剪枝是採收完葡萄後的第一個重要工作, 要等到所有的葉子都掉光後, 才開始進行。要把亂七八糟的葡萄藤給修剪的只剩好的、健康的 2- 4根, 然後再留另外兩個往左右各一側含種芽的短莖 (要低於第一條鐵絲); 再將其它不要的藤枝給扯下來先扔在地上集中, 然後將那 2-4根好的藤枝綁在第一條鐵絲上, 作為將來一年結葡萄的莖幹, 這一項工作很重要且很累又操, 得在短短的三個月(冬天)內完成, 雨天不能剪, 週六日則是休假, 不過有人還是會為了賺錢而加班剪枝。

相片0590.jpg  

這位大嬸是誰? 是我啦! (溫度約5度)

剪枝有一定的技巧, 選定留下來的藤枝真的很重要, 將來一年的收穫產量與葡萄的品質就靠這次的剪枝來決定, 所以通常葡萄園都會希望有經驗的勞工去剪, 而不太歡迎新手, 再加上長時間用剪刀與大剪刀, 那個藤枝又超粗, 光是剪斷就很花費力氣, 就像是用一般剪刀去剪船用的韁繩! 剪枝的最大的後遺症就是手腕痛, 手臂痛, 腳凍傷, 手指也凍傷!因為冬天的一早起來 , 到處結厚厚的霜, 溫度一定在0度上下而已, 幾乎每個人都頭戴毛帽, 戴護目鏡or 太陽眼鏡, 這是防止扯下枝條時被甩打到, 以防止剪枝時, 被剪斷的木屑彈到眼睛造成傷害, 另外每個人一定穿厚大衣(狗鐵絲加與羽絨內裡), 橡皮厚手套, 腰繫工作套掛小剪刀與大剪刀, 有時還會帶鋸刀, 然後防寒防水保暖褲子, 哈, 通常是指一件衛生褲加上刷毛褲子再加上雨褲啦, 然後穿三雙襪子塞在有裝羊毛墊子的雨靴裡!那怕冷的人還會加上圍巾口罩等等, 我是沒有啦, 因為等太陽出來後, 又熱了, 又得一件件脫掉, 等三點過後又要一件件穿回去, 戴圍巾口罩太麻煩了!

通常大企業酒莊會要求速度, 因為算錢的方式分為兩種, 一種是算剪幾棵葡萄樹, 另一種則是固定一個小時的工資, 再看一天剪了多少時間; 不過大部分都是計算棵樹, 剪得快的人賺得多囉!大酒莊大部分擁有廣大的葡萄園, 加上又有些葡萄園是分布在其他地方, 所以通常會壓縮時間, 而我不喜歡去這樣的地方實習, 因為學不到東西, 而只是被當成廉價勞工之一; 所以我跟老師提說要去家庭式小農的葡萄園實習, 這樣人數少且不會被當成廉價勞工, 就算是也會被指派去做其他雜務, 例如酒窖, 櫃檯, 釀酒室等等,又可以跟園主打交道博感情, 你知道的這是以前我做業務時最擅長的哈拉, 這樣也不錯呀!

相片0622.jpg  

每天早上(9:30am)都是這樣開始的, 因為地處山坡上, 得等到太陽藥好一陣子哩!(溫度是負三度)

相片0604.jpg  

滿地的霜.....冷颼颼!又陡..........腳在抖............(照片看不太出來, 手機拍的)

相片0596.jpg  

這袋子就是用來裝剪下來的枝條, 光是一排剪下來超重的, 從山坡上拖下來, 拖得手腕超痛,因為要扛過鐵絲網, 然後集中在一地方堆放(那個鐵絲網有點高,對我來說到腰部高,  是防止羊跑走用)

相片0600.jpg  相片0616.jpg  

這就是我每天面對的風景工作 , 綠油油又安靜, 我都可以聽到對面農場的牛在哞哞叫, 牽引機呼嚕呼嚕的工作!

相片0577.jpg

還有陪伴我的羊群, 嗯, 園主養的, 他還故意每天數數量, 怕我抓去BBQ喀掉, 超有趣的人!

相片0583.jpg  

這群羊每天都視我為無物, 是很有趣的經驗喔! 這麼靠近羊群說!

DSCN4205.jpg

除了工錢之外, 老闆還會送我酒! (這是招牌酒喔! 剛好又是我最愛的品種之一)

相片0574.jpg  

另外還有自家生產的雞蛋與蜂蜜會不定期給我 (呵呵, 這酒莊兼葡萄園好雜喔, 自給自足囉!)

相片0612.jpg 

好囉, 太陽出來囉, 看到滿坑滿谷的葡萄樹要剪, 心都涼了一半, 二話不多說, 剪枝去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ene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